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简介
  • 作者:
  • 编辑:李恺毅
  • 发布时间:2018-06-13
  • 点击数:

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编制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管理监控规划实施,研究论证重大决策,组织开展高等教育研究,开展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出谋划策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有:

1.分析、研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规律,开展与学校发展战略密切相关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研究,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中有关重大问题的决策提供信息、资料、建议和方案。

2.编制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阶段性规划、学科专业规划,协助二级学院编制相关规划,协助相关职能部门编制专项规划,宏观监控学校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研究规划编制与执行中的重大问题与重要政策,为学校发展提供依据和参考。

3.制定和实施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4.负责学校学科结构优化与布局。

5.负责新兴交叉学科的培育与建设。

6.负责对一级学科进行校内检查和评估,组织一级学科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和评估。

7.收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信息和最新动态,对国家、自治区、及国内外同类高校相关政策、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究,为学校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8.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工作安排,做好学校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立项论证工作。

9.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及相关教学工作政策和措施,构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与专项评估工作。

10.组织做好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培育教学成果;不定期编写《桂工高教》,为学校提供相关的高教资讯。

11.负责相关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根据国家、自治区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建设实际,填报学校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表,并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整理与分析。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协助其他部门和二级学院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