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投稿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何宇珩老师开展《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校级课程思政公开课
  • 作者:何宇珩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10-31
  • 点击数:

10月30日上午,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何宇珩老师在屏风9309教室开展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公开研讨课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务处与我院联合举办,我院余文成副院长主持教学交流研讨,学院督导和学校五十余名专任教师参加教学观摩与研讨。

何宇珩老师以启发式教学法,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引出课堂的讲授内容:明南京的城市建设特点。并结合历史故事和大量的案例图片,对南京的历史沿革和明南京城墙系统的建设特点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发总结明南京城墙系统的建设特点。

教学过程中,何宇珩老师通过 “问题引入”、“知识点讲授”、“提问互动”、“知识小结”等环节组织教学,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法,结合大量的图片案例,从南京城墙因地制宜、规模、城砖筑造、水利工程等方面展开讲授,结合相关知识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思政元素。通过讲授历史故事丰富课堂的趣味性,同时使学生深切感受我国古代都城的文化内涵,认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筑城技术,树立文化自信,同时理解在古代都城营建中顺应自然,注重“天人合一”的营城理念与智慧。何老师表述生动,思政融入自然,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公开课后,何老师从课程思政目标、思政点融入、思政教学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反思。余文成副院长和教学督导对本堂课进行了点评,指出本堂课思政目标定位准确,思政元素融入自然、合理,教学过程流畅,学生互动良好,达到了较好的思政教学效果。同时也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何老师与现场教师就课堂思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课程思政教学公开研讨课活动,为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对老师们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起到了正面导向作用。

公开研讨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