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工作的通知

2021年05月25日 15:15  点击:[]

各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南宁分校: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是审查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步骤,也是考核学生知识与能力综合水平的主要教学环节,更是毕业生全面回顾、总结、鉴定自己学习成果的重要机会和将自己所学投入所用的新起点。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监控,进一步提高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答辩安排

(一)答辩时间

202168周二下午14:3017:40

(二)答辩专业及学生

全校共随机抽取10个本科专业,每专业随机抽取10名学生。无故不参加校级答辩的学生其校级答辩成绩计为0抽取专业及学生名单另行通知

(三)答辩专家

各答辩小组由5名专家组成,设组长1名,包括校内本专业专家2名,校内相近专业专家1名,外校同行专家1名和行业企业专家1名(专家名单另行通知)。

二、答辩程序及要求

(一)答辩程序

1.秘书宣布答辩小组组长及成员名单;

2.答辩小组组长介绍答辩流程;

3.学生按照顺序逐一答辩;

1)答辩者做毕业设计(论文)陈述;

2)答辩专家提问,答辩者当场回答问题(即问即答)。

4.全部学生答辩完成后退场,答辩专家根据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集体讨论商定论文答辩通过情况,并初步确定评语和成绩。

5.召回学生,由答辩小组组长向本小组全体学生宣布论文答辩通过情况,并对本组答辩情况做简要点评。论文答辩的具体成绩和评语不当场宣布。

(二)答辩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陈述

1)自我简介。答辩人简要介绍自己的姓名、专业、班级及主要的研究方向。

2)毕业设计(论文)陈述。答辩者应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制作PPT,向答辩小组做简要的陈述。

3)答辩者陈述时间不超过8分钟,7分钟时响铃提示,8分钟响铃结束。

2.提问及回答问题

1)答辩者回答老师的现场提问,采取即问即答的形式。提问一般限于毕业设计(论文)所涉及的学术范围之内,数量为2-5个。

2)提问及回答问题的时间不超过7分钟,6分钟时响铃提示,7分钟响铃结束。

3.答辩小组投票

答辩结果分为通过和暂缓通过两种。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小组就答辩者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表决采用不记名投票方式,全体成员3票及以上同意为通过。若毕业设计(论文)的思想政治导向存在问题,或有重大原则性错误,或有严重的抄袭现象,暂缓通过。

4.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应按照《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表(答辩用)》要求,根据答辩者在陈述、现场回答问题等各方面表现客观公正的评定成绩。成绩按百分制评分,对应五级分制标准为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同一学生答辩专家评分相差两档的,要组织现场评议,仍有异议的应上报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另行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定。

5.材料提交

答辩专家填写好《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表(校级答辩用)》(见附件1),由答辩小组秘书统计平均分作为学生最终校级答辩成绩,并填写《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评分汇总表》(见附件2),于611日下班前将原件提交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同时,答辩小组秘书需整理答辩专家修改意见,并填写《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修改说明表(校级答辩用)》(见附件3),于611日前反馈给学生,学生应按照要求修改毕业设计(论文),并填写好此表,放入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中备查。

三、注意事项

1.本次校级答辩将作为各学院年终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的重要考核指标,请各专业认真对待。

2.请各专业上报本专业外校同行专家2名和行业企业专家2名,由学院于528日前统一报至学校发监中心。

3.本部参加校级答辩的学生应于68日下午14:20前到相应教室签到,并准备一套毕业设计(论文)带到答辩教室,要求设计(论文)和答辩PPT中不能出现指导教师姓名,且答辩中途不得擅自离开;分校参加校级答辩的具体安排由分校另行通知。

4.请各学院组织相关教师和2018级同学旁听,答辩现场须保持良好的秩序。

5.请各学院将答辩流程和要求提前告知学生,让学生熟悉相关答辩流程,掌握一定的答辩技巧。答辩学生应着装整洁,态度热情大方、彬彬有礼、文雅得体。

未尽事宜,请联系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陈高芳,电话:26757555892819

 

     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2021524

附件1: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评分表(校级答辩用)

附件2: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汇总表(校级答辩用)

附件3: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修改说明表(校级答辩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