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年04月27日 11:07  点击:[]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是近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件。

  《规划》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全民终身学习机会进一步扩大,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体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人才供给和高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教育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民。

  《规划》从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任务。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提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社会责任感和法治意识,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育人方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完善教育质量标准、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测制度,构筑质量保障体系。

  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规划提出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加大职业教育脱贫力度,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机会。以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为重点,补齐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短板,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达到95%,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

  在优化教育结构方面,规划提出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统筹规划学校布局,推进区域、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创新建设机制,鼓励公平竞争,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学习制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培养现代产业急需人才。

  《规划》还强调要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提供多样化教育产品和服务。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互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统筹推动教育开放,强化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完善中外人文教育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原文地址: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dongtaixinwen/shizhengyaowen/201701/t20170120_265298.html


关闭